清聆

在进程中不知所措

【双毒】Reverie 26(双毒三百六十行系列•完结)

Reverie 26

        进了公司以后,专辑筹备期让王天风忙得和明楼离多聚少。明楼忙前期活动造势,王天风在工作室里昏天暗地的忙。当他忙完幕后工作,他才有空领回明楼助理这个身份,陪他到处跑。录专辑和拍MV等时期王天风和明楼都相对不忙,等到录制完告一段落,明楼又被放进了剧组,王天风又开始做后期。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明楼出差回家直接睡了。王天风听说了,直接保存了工程文件然后开回家也睡觉去。他才知道吸引他回家的根本就不是床而是明楼。
        能参与对方的生活,让他俩都已经很满意。
        专辑录制时期的时候他俩都在公司。有一天王天风经过舞蹈室,想想明楼这一张不是主打歌有快歌嘛。于是好奇的探头进去看了一下。里面已经练习结束了,明楼大字形躺在地上。王天风直接走进去,看着很想笑。明楼一看见王天风,大喊一句:“救星!!!!”王天风莫名其妙:“干什么干什么??!”“拜托你了,把这歌重新编曲成慢歌吧!我受不了啦!!”明楼任性地躺在地上就是不起来。王天风看他整个人像从水里捞出来似的:“怎么?跳舞不行?”“不行!!”明楼坦白承认。“哈哈哈哈哈,我终于找到你不擅长的了!”王天风一点都不同情他,坐在地上调侃他。明楼一脸苦笑:“什么叫终于!我不是之前已经展示过炸厨房了嘛!总有不擅长的吧!老王我就求你这一次,把歌换了吧!”“我做不了主。而且母带混好了改不了,还有,我觉得你可以的。”王天风拒绝了。明楼一脸绝望。“你哪儿学不会啊?”王天风好奇。明楼点开视频递给他编舞老师跳的。王天风活动活动,对着镜子模仿了几次,然后直接学会了。明楼翻了个身脸朝下说了声哼,然后拒绝看王天风秀优越感。王天风哭笑不得地想,明楼这个人幼稚的时候真是傲娇得可怕。
       “先回家,回去我教你。”王天风把明楼拉起来。明楼不情愿的站起来,一起来脸色一白腿脚一软整个人直接跪摔在了地上。王天风被他下了一大跳,看着一米八六的高个子摔倒简直震撼。“你怎么了?没事吧?跳舞的时候受伤了?脚扭了?”王天风想检查明楼有没有受伤。明楼摆摆手,呼吸急促:“不是不是,就是浑身酸,没力气了。。你有没有糖。。。?”敢情是低血糖了。王天风翻了一下,从包里抽出一根棒棒糖剥了就往明楼嘴里塞。“你又没吃饭?早饭午饭都没吃?就敢来进行这么高强度的运动?”王天风语气很冲。明楼听王天风要发怒的语气,自知理亏,赶紧转移话题:“你包里居然还放棒棒糖?”“你不要给我转移话题!”王天风当即语调就提高了。“都没吃。”明楼一脸无辜。  王天风气笑了:“我早知让你直接晕在这里回不去。”“别呀,我错了我错了,回家回家。”明楼感觉体力恢复了一点儿,站起来去拉王天风。王天风翻了个白眼:“你不是节食减肥吗。我今晚只做我的份。你自己玩。”明楼就着身高优势握住王天风的肩膀一脸淡定的摇晃他。“。。。你还有完没完了。。。”王天风想逃跑。然而逃跑失败。明楼终于被王天风教会了的时候,王天风觉得自己才是累炸了的那个。怎么回事,有种被坑了的感觉。明楼你大爷的,看我不换曲子就下套报复我呢。
        王天风渐渐适应了这样的生活,甚至还能在手忙脚乱里稍微挤出空余的时间。关于明楼之前对于以后生活的提议,王天风觉得全然接受。他打心里觉得:如果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,多么无聊呀。于是对于明楼解约后的生活,王天风充满了莫名的期盼。只是海德堡大学的邀约,王天风不知该如何是好。有教授接收,还准备的材料还得准备,该考的德语还得考。第二年明楼主要的事就是上半年拍电视剧,便不再让王天风跟着自己到处跑,想直接把他打发回家准备考试。王天风想了想:“明楼你先告诉我,你到底是怎么想的。”明楼想了想:“如果你去了德国,我就跟着你。如果你还没确定,其实我想去英国。”王天风说你大爷的,那直接申请英国的不就好了,德语太困难不想学。明楼凑到王天风的耳边:“找借口跟我到处跑不肯回家?”王天风一巴掌拍开明楼,老子连借口都不需要找。
        一个人回家,可不又是孤寂在日日夜夜混音。还不如一起进剧组一起辛苦。
        王天风一天天数着两年快点过去,生活总需要一些新的气息。
        明楼宣布退圈的时候,整个微博炸成了一片。明楼只在微博当前帐号上写了最后一条:“以后还会再见的。”然后把这个帐号放弃了。王天风想,以后的日子,都会是全新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十分有烟火气的生活仍在继续。他们在一个天高云淡的地方,时常环顾四周,大草坪衬得一切都充满生机,广阔的空间没有一点阻止思考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王天风和明楼一路在剑河里punting,数不清到底经过了几座桥。
       “King's college附近街区的信号好差。旧卡文迪许实验室那附近。”王天风一把把手机扔进包里。
       “我在你面前,你还需要信号。”明楼笑着看他,“我突然有点理解徐志摩了。”
       “为什么?你不是一直觉得他人品并不值得赞赏?” 
        “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这一点。但是你看看现在的时光。有佳人,有美景,有酒。”明楼停在叹息桥附近,取出高脚杯塞进王天风手里。蓝色的天被夕阳染金染红,明楼觉得自己要醉在眼前的柔波里。已然舍不得关注此情此景之外的任何事物。两人带着酒香,轻柔的拥吻。
        “下周板球比赛。St John's college对Trinity college。我知道你在队里。”王天风说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也知道你在St John's的队里。”明楼笑着,又抿一口酒。
        “咱们走着瞧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拭目以待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END

基本上就是这样了。
多年后明楼的“来日再见”呈现了。再出现在公众面前已然是经济界的大手子。王天风依然留在了剑桥任教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谢谢大家看完我这篇画风清奇多变,揉杂了一大堆元素的文。我感到惶恐,一开始每写一章都觉得惶恐。不过谢谢刀片开了三百六十行脑洞,要不我大概不会动笔。

为啥这篇文打着音乐圈的旗号,最后却什么都有还跑偏了转行。
我觉得一个作者的文除了努力去塑造角色意外,自己是什么样的就会不经意的渗入。而非常遗憾我就是这样一个人。控制不好笔下的文风,整个人活在矛盾里,既挣扎,却又觉得生活非常有趣。
音乐是真爱,各个风格和层面,却被附加的繁琐事项人际关系磨去了发展念头,宁可就安安静静守护初心。
选了一行不喜欢,又选了另一行喜欢的,把生活调整的可以过了,却又渐渐也对第一行产生了依赖。
有时候世俗得可怕,狡诈得自己害怕,完全屏蔽了自己一面的风花雪月。
清醒过来的时候,清高地想太多世俗全无的问题,觉得自己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还得意洋洋的时候real讨厌。
把两个自己糅合在一起,大抵也就成了这样子了。

我一直觉得这文里的老王,是要被我塑造成这样一个角色,不一定能是“嵇康”型,至少也是个“向秀”型,有自己的坚守,有自己固执的维护自己生活状态的一面,即使最后跟着蟒蟒淌一趟浑水,并且其实心里也完全知道浑水什么样,然而依然坚守一方阵地,在自己生活里即使喧嚣满满,也觉不让出那一点安静的空间。所以最后的选择,我觉得他也是非常明确的。但是他也相对慢的意识到对蟒蟒的感觉,或者说这种感觉从他以前买一样的书去看,会因为明楼的八面玲珑变化产生排斥感,都是他的感情。“润物细无声”的类型。不打扰,不主动,甚至心里都不知道“想念”其实是存在的,但是行动上却明显没脱开。只是坚守在安静和相对清高的生活里,不想涉足纷乱。所以当他发现砸《冬风》的蟒蟒根本没变的时候,心里的情感慢慢清晰起来,慢慢明白了这几年没重心的悬空感来自哪里。如果明楼再不来,王天风可能就这样日复一日安安静静的没有一个冲动点的过下去了。明楼的再次出现突然给了他很多消失已久的热情,一种生活重心。于是生活又鲜活起来了,不管是困难还是轻松的时候。所以意识到的王天风出手非常主动,一起提议出去度假,找回两人之间的平衡点。

文里的明楼,在王天风眼里一开始是个“山涛”型的人物,更不堪一点,没见面的几年王天风甚至认为他是“王戎”型的人了。但是重新回来以后老王发现,他彻头彻尾就是个“阮籍”型的人物。心里其实和王天风一样,非常清高,所以大学时期斗琴里都充满了对肖邦的崇拜和对李斯特的不屑。可是骨子里天赋般的八面玲珑,让他实际上成为了一个很矛盾的人。在一个领域里能做的很好,可是心里理想主义般不可达成的远离尘世。所以看似老王一个人很孤独,生活也很无聊。蟒蟒的生活灯红酒绿,每天穿梭在繁华的世界和各种人,万众喜爱。可是精神与行为的背离让他真正感到强烈的孤独。重要的是他不是老王一样能安于孤独甚至不自知。他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孤独,知道自己矛盾,知道自己想要的和擅长的太不一样。他的生活非常清醒,他明白自己的生活非常有现实感,有重心。可是唯独就是因此早早明白自己喜欢老王,却只好远远离开他,所以也是失去平衡的生活。好在蟒蟒足够强大,足够有掌控力和计划性,能在大致处理完麻烦以后主动找老王唤醒那些旧情绪,能够在一起。另一方面也是互相拯救。蟒蟒填补孤独里那一份感情空缺,老王填补日常里的生活重心和鲜活色彩。蟒蟒到这一段需要找人倾诉,唯独老王能听懂并且创造相爱的契机。虽然中间意外的两人联手解决了汪曼春,可是基本上整个流程都是蟒蟒事先心里有计划有大概的方向了。所以互相拯救完重新开始不一样的生活,蟒蟒还是成了名人,也是不可抵挡的天性。就像阮籍一样,如果你把他彻底放到官场,或者彻底放到竹林,他隔一阵子就特别无聊。他就是天生得刺激一阵,安静一阵子,再来一轮新的入世,然后又回来安静一阵子。但是这就是他生活的轨迹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关于剑桥。
最后我绝对不是洗白徐志摩对张幼仪的渣。渣是不可原谅的。
但是我当时在剑桥,泛舟到傍晚,确实产生了原谅。正如正文描述,已然沉醉,无法自拔。一辈子不出来,多好。
St John's 学生非常多,学院很漂亮。
Trinity 非常有钱,里面草地非常美,门口还有牛顿的苹果树。
两个学院就两隔壁的距离。
不过lo主当时大部分时间呆在Homerton college,离这两个学院比较远。Homerton也很漂亮😘
叹息桥属于St John's college,我最喜欢的一座。不过学生期末考前都不敢走它,据说谁走那座桥谁就不及格orz剑桥挂一科就会被退学。就是这么凶残。

吐槽一下,国王学院附近信号,真的差的可以。没救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再次谢谢小伙伴们看文~~~😘
还有新脑洞正在开~~~~
过一两天就产!
科普汇总链接明天后天更贴!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
评论(14)

热度(1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