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聆

在进程中不知所措

        这是我生活的城市,现在正在重新修整变得越来越好。
        生于斯长于斯,被恩格斯誉为远东唯一有商业意义的城市,我出生的年代,就是看着它从以前的繁华慢慢凋零的历史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,凋零就凋零,我还是爱它呀,因为它就是我的家乡。
        来自民国的老楼越来越凋敝,上面的人说要拆除重新规划城市。
大家都不同意。
        历史,就是人所能记忆的长度。如果都不见了,这座城市的历史呢?会随着我们以后消失,也消失吧。
        上面换了一届新的人,开始重新规划,修整老楼,我真的非常欣慰。
        这是我们生长的地方,热爱的地方,见证过百载商埠的繁华。
孙中山来过,老蒋住过,周总理和邓颖超也在某个楼里工作奋斗过。
        还有最重要的,我们一路长大所能记忆的一切,我出生的时候爸妈还在南生百货的贸易公司大楼里买过东西,穿街走巷的美食停留在古老时光里等着我和朋友探索,百年老字号门口排着经年不息的长队,码头的汽笛又响起来了,古老的小学还藏在古老的同文学堂的院子里,高中渡船上学在列强使馆和教会教堂的中间。
        我爱这座城市。
        我永远爱它。
        我是这个小城市成长出来的人,带着它的个性。人们节奏慢慢地生活着,除了这漫街老建筑,大城市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却显得很少。每个人能好好活出自己的时光。
        我爱这座城市。
        年轻的离开是必然,虽然每次我都在心里依恋不舍。
        等有朝一日我老了,我还要回到这里。就在这里享受我最后的风花雪月。看着长街一座一座骑楼顺下去,看着老字号门口依旧排队排长龙,看到小孩子从同文学堂里放学跑出来,到豆花店买一碗豆花加很多糖,教堂里传来歌声,午后的阳光照在每个人脸上。
        生于斯长于斯,将来也要埋于斯。
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