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聆

在进程中不知所措

真正的装B应该是我这样的九曲十八弯脑回路

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走上研究意识流小说的道路。
我以前最不喜欢的就是它片段混乱,意象混杂,意义不明。
同样,以前我最不喜欢的现代主义,现在成了喜欢。
大抵是以前喜欢的浪漫主义,现实主义,太过直白太过理想化,在这个混沌的社会里,已经没办法表达我的感受了。

荒诞派,达达主义,意识流。不就是跟生活一样吗,哪里有那么多故事情节,哪里有那么多完整片段,哪里有那么多浪漫光明的想象。
而现代主义,就是对所有生活的描述和感受,“精神麻痹”这个主旨贯穿始终,告诉众人:这个世界多么可笑多么无序。

人的本能会追求得不到的。比如生活的日常没有结局,就会很渴望故事完整有序有结局,这样看完舒服安心。可是现代主义,它本身就是生活,它本身就不是为了让人愉悦而准备的吧。
就像《等待戈多》,他告诉你,你等着吧。
就像乔伊斯的《姐妹们》,他告诉你,奇妙的快乐和误解和死亡关联
就像《阿拉比》,他告诉你,你喜欢一个人,行那你就喜欢着吧。
。。。

正如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喜欢这令人不愉快的奇异美学。
行,你喜欢着吧。

生活就是多变而荒诞的,不仅如此,有时更加离奇。
比如小时候我会很张扬告诉众人,音乐和文学,总有一条是我的路啊!
比如长大一点,默默藏起梦想,私下偷偷努力。
比如再长大一点,在破灭的边缘被质疑被嘲讽,会温柔的解释文学,会希望别人理解大道无用。
比如再长大到现在,
再被任何人问文学有什么用,
我会粗暴地告诉他,
专门用来开化你们这种无知愚民。

清醒的大脑给人很多痛苦。
最大的痛苦来自于,你要受着不清醒的人嘲笑贬低讽刺。

就像站在高处空中的圣人俯视苍生悲悯温柔。
地上的傻人们抬头看着玻璃镜面天花板,说,哇,你看,我们最高耶在上面!我们下面那个是什么圣人嘛!明明就比我们低。
但凡此类,绝对不会在意镜像上的自己和半空中的圣人是颠倒上下的。他们只在意海拔距离。

然而镜像终究是虚幻的影。只有正着的圣人是会继续升高的。虚幻的影不服,地上的人拼命跳起来要去够着圣人,于是虚幻的影啊
它头朝下栽向了地面的方向。
他们怕了。
再也不敢跳起来。

评论(7)

热度(3)